仁心堂| 传统中医| 中药针灸  English
  6-5588-101 enquiry@beijing101hair.com 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

《本草纲目》是明代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为修改古代医书的错误而编,(1518-1593年)他以毕生精力,亲历实践,广收博采,实地考察,对本草学进行了全面的整理总结,历时29年编成。

全书52 卷,记载1892种药物,分成60类,其中374种是李时珍新增加的药物,绘图1100多幅。此书是16世纪以前本草学的全面总结,涉及植物、动物、矿物、药理等方面的广泛论述,对世界自然科学也有举世公认的卓越贡献 。

中草药学

中草药的采收

中草药的采收季节、时间、方法和贮藏等对中草药的品质好坏有着密切的关系。因此,采药要根据不同的药用部分(如植物的根、茎、叶、花、果实、种子或全草都有一定的生长成熟时期),有计划地来进行采制和贮藏,才能得到品质较好的药物。

中医基础

中医整体观
中医强调整体观。这是因为中医认为人体各构成部分之间是相互联系的,各个脏腑形体官窍之间,结构上不可分割,功能上相互协调、相互为用,病理上相互影响。

中医辨证论治
因此, 中医藉由辨证论治,全面、深刻的认识疾病、并正确的治疗疾病。

辨证论治,就是把四诊(望诊、闻诊、问诊、切诊)所收集的资料、症状和体征,通过分析、综合,辨清疾病的原因、性质、部位、以及邪正之间的关系,概括、判定为某种性质的“证”,以探求疾病的本质,从而得出结论,并在此基础上确定治疗原则与具体治法。

欲知更多与您健康有关的中医知识,今天就到我们的中医诊所询问详情。

The Compendium of Materia Medica The Compendium of Materia Medica (Traditional Chinese: 本草綱目; Simplified Chinese: 本草纲目; pinyin: Běncǎo Gāngmù) is a pharmaceutical text written by Li Shizhen (1518-1593 AD) during the Ming Dynasty of China.
This edition was published at AD 1593.